【“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璀璨的海洋文明 以文化和艺术对话世界

发布时间: 2018-06-25 18:09: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中国网记者 段冰 摄

明·德化窑白釉观音坐像。中国网记者 段冰 摄

中国网泉州6月25日讯(记者 段冰)提起“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城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曾几何时,满载着陶瓷、器具的商船浩浩荡荡地驶出港口,走向海外与中东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往来,同时也把璀璨的文明带向了世界。

量天尺、七星针、指南鱼、航海罗盘等这些古时航海必备品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都可以看到。长期的海洋活动造就了泉州杰出的航海家,懂得“顺风相送”“牵星过洋”,对季风、星象、罗盘的利用驾轻就熟。其先进的造船和航海技术为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打通了渠道。

西晋·“太康五年”铭墓砖、南朝·青釉烛台、唐·青釉五盅盘......在博物馆里件件藏品都散发着悠久的历史文明。海交馆王立明告诉记者,除了展览展示之外,海交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丝路文化间的交流非常频繁,通过在国外举办展览、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其成果也是非常可观,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是一个积极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平台,展馆同时向市民及参观者免费开放。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商、周青铜器以及历代瓷器,身处其中就像徜徉在古时丝路文化的海洋中。

据馆长贺毅行介绍,展览馆成立以来已陆续举办了32场多种形式的活动,旨在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对外交流主题,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合作的文化艺术平台,发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文化优势,积极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活动。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