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广州签发[图]

发布时间: 2018-06-06 15:04:2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6月5日,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市民殷彩欣展示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这是广东省第一张省内通用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

当日,广东省第一张省内通用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签发。据了解,在广州推出电子证照后,下一步广东省将逐步扩大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的申领范围,全面实施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的存量批量签发以及增量实时签发。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6月5日上午10时,市民殷女士在她的微信卡包里,激动地点开了自己儿子的电子出生证,这是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签发的全国第一张全省通用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与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在广东省内具有同等法律效率,可广泛应用于30多个办事场景,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将逐步从试点医院向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实现产前全闭环信息管理。

出生证电子证照“装”进手机

出生医学证明是自然人的第一张法律证件,它是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状态、血亲关系以及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的法定医学证明。

以往市民在办理孩子“出生医学证明”时,需要到孩子出生的医院现场办理,在提交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填写相关信息、现场人工核验后予以办理,候时长,程序相对繁琐,至少要跑两次医院。

为解决出生医学证明申领排长队、程序相对繁琐、申办效率较低、真伪鉴定困难、存在管理漏洞、信息化不足、携带备查不便等问题,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广州市妇儿中心开展试点,对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进行了改革和优化,实施了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项目。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夏慧敏介绍说,该项目将可信身份识别认证(实人+实名的人脸识别)应用到分娩前孕产妇确认备案、分娩后出生医学信息电子验证、跨系统信息交互和“出生医学证明”网上预约申领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孕期—产时—办证的身份识别和闭环管理。

该试点项目实施后,新生儿父母可以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通过手机进行身份认证后,申领和预约取证。在纸质出生医学证明签出的同时,同步生成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新生儿父母只需跑一次医院即可领取纸质出生医学证明,父母也可在手机微信卡包里查看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

据介绍,2018年5月1日后出生的孩子,已经自动录入“粤省事”小程序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2014年1月1日后至今,已申领的纸质出生医学证明,近期将逐步产生其电子证照。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