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06 07:32: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8年6月5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 6月5日上午,以“多彩鄂温克?圆梦新时代”为主题的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办。

       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鄂温克族自治旗正式成立。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鄂温克旗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砥砺前行,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谱写了一曲曲团结奋进之歌、艰苦创业之歌、守边固防之歌、开放发展之歌,一路走向繁荣富强、和谐美好的新时代。

       鄂温克族是我国北方古老的狩猎民族,中国境内的鄂温克族有30800多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等地,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北语支。由于历史上的不断迁徙,鄂温克族形成小集中、大分散的格局,不同地区的鄂温克人被分别称为“索伦”“通古斯”“雅库特”,1957年统称“鄂温克族”。全旗辖4镇1乡5苏木,共44个嘎查、18个社区,辖区以鄂温克族为主体,共有25个民族,总人口14.5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2%;鄂温克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2%,鄂温克旗也是岭西达斡尔族的主要集聚区,是中国布里亚特蒙古族的主要集聚地,是内蒙古东部厄鲁特蒙古族的主要居住地。是典型的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生态地区和资源富集地区。

       鄂温克旗成立60年来,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全旗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奋发图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鄂温克族自治旗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旗县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生态旗”“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中国旅游强县”“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中蒙医工作先进县”“全国民间文化歌舞艺术之乡”“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和“全区双拥模范旗”等荣誉称号。

       鄂温克族自治旗60周年成就展从亲切关怀,跨越发展、民族团结、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城乡发展、生态保护、旅游招商、现代煤电、“红色草原轻骑兵”等几大板块,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全面展现鄂温克旗的历史人文、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记录着这片土地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发生的历史性跨越,描绘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各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了鄂温克旗多元民族文化、各具特色的生产方式、不同的民族语言、多彩的民族风情,大美的自然风光。通过这些内容,能深切地感受到鄂温克旗各族人民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鄂温克、支持鄂温克、关爱鄂温克,让鄂温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主要活动内容有:6月18日,在内蒙古民族体育中心举行鄂温克族自治旗“瑟宾节”民族体育竞赛活动;7月中旬,在呼伦贝尔美术馆举办文化艺术展,在鄂温克旗举办“欢乐草原季”伊敏河之夏群众文艺演出,8月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间演出活动;8月中旬,在鄂温克旗举行集中活动,同步举行各种群众性活动等。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