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京开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06 07:21: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6月5日上午,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于2018年6月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

       为迎接建旗60周年,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鄂温克族自治旗于6月5日在民族文化宫举办建旗60年成就展。旨在通过文艺演出、发展成就展示、旅游产品推介等形式,全面展示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两个自治旗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两旗各族群众“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良好风貌,宣传推介两旗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达斡尔族和鄂温克族民族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魅力达斡尔 亮丽风景线”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民族文化宫展出。展览分为序厅、西厅、正厅三个部分,序厅介绍莫旗概况,西厅分为悠久历史、民族文化、旅游风光、乡韵丹青四大版块。主要展示了达斡尔族和莫力达瓦的发展历程、独特的民族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厅分为殷切关怀、日新月异、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幸福生活五大板块。主要展示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建旗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旗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全旗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美丽图景。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嫩江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莫力达瓦”是达斡尔语,意为“骏马难以翻越的山岭”。成立于1958年8月15日,是全国唯一的达斡尔族自治旗,位于呼伦贝尔市最东部,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总人口32万人,这里生活着以达斡尔族为主体,包括汉、蒙古、鄂温克、鄂伦春等26个民族。享有“中国曲棍球之乡”“中国歌舞之乡”“中国大豆之乡”的美誉。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旗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全面开启了美丽发展的新征程。2016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旗”。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地处大兴安岭与松嫩平原交汇地带,纵贯嫩江、诺敏河两岸,大小河流65条,地表水资源丰富,占全区总量的40%,占呼伦贝尔市总量的60%,水能蕴藏量达66.6万千瓦。其中尼尔基水利枢纽是国家“十五”计划重点工程项目,也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控制流域面积6.64万平方公里,占嫩江流域总面积的22.4%,多年平均径流量占嫩江流域的45.7%。是嫩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治水旱灾害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实现“北水南调”的重要水源工程。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作为农业大旗,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位于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主要盛产大豆、玉米、水稻、小麦、马铃薯,是全国大豆的主产区之一,素有中国“大豆之乡”美誉!2003年至2017年连续15年被命名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莫旗种植的大豆品质较好,籽粒饱满,色泽鲜亮,抗虫、霉能力较强,大豆籽粒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具有增强机体免疫、防止血管硬化、 降糖和降脂等功能。同时,莫旗注重坚持“精而优、特而美”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对“菇娘、大豆、苏子、黄烟、柳蒿芽”五大地理标志产品推介开发力度,强化绿色品牌战略。

        莫旗山青水秀,林地繁茂,野生动植物繁多,嫩江、诺敏河流经旗域,无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是国家绿色保护生态示范建设区之一。自治旗旅游资源丰富,有着美丽传说的金长城、开满映山红的莫力达瓦山、祭祀时的“八旗”斡包山等吸引着八方来客。尼尔基水库500平方公里的巨大湖面和集达斡尔族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达斡尔民族园民族园成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达斡尔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现主要分布于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及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口13.2万,呈小聚居大散居状态。达斡尔族有着本民族语言,没有本民族文字。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达斡尔族人不仅创造了自己较为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达斡尔族传统民族民间文化得到更加深入的挖掘和更为广泛的保护。

       自2006年起,民族文化“曲棍球”、“鲁日格勒”、“乌春”、“扎恩达勒”相继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成功申报哈尼卡、达斡尔民居等21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曲棍球在达斡尔族传统体育运动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开展最广泛,独具特色,相传是辽代契丹人“击鞠”运动的继承和延袭。据史料记载,唐代盛行“步打球”运动,类似当代曲棍球运动。1976年和1980年,我国第一支男子曲棍球队和第一支女子曲棍球队均在莫旗诞生,填补了我国体育运动的两项空白;1989年,国家体委命名我旗为“曲棍球之乡”,这里也是全国曲棍球夏训基地和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从1978年至今在全国比赛中获得50多次全国冠军,有300多人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其中,1987年、1993年分别获得第六届、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冠军。2008年,我旗有5位曲棍球运动员进入奥运阵容。2016年获得曲棍球全国赛事“大满贯”。2017年,莫旗曲棍球队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曲棍球联赛,获得2018年印度世界杯男子曲棍球赛的入场券。曲棍球作为达斡尔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在莫力达瓦深受各族群众喜爱,现全旗共成立了13所曲棍球基点校,并配备专职教练,每年有近四百名适龄青少年接受曲棍球训练。

       “鲁日格勒”是达斡尔族民间舞,是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民间舞。源于古代达斡尔族劳动人民劳动之余,以舞蹈形式抒发心声,调整精神、消除疲劳,也反映了达斡尔族民间舞蹈起源于民族先人在深山密林中围着篝火生息劳作的早期狩猎时代;“乌春” 是达斡尔族流行较广的一种吟咏的民间叙事歌曲,题材多为描述劳动生活寓言、故事、风俗习惯、爱情传说、教诲子女、从事征战等内容;“扎恩达勒”是达斡尔民族的主要形式,曲调优美、高亢。除了一部分具有固定的歌词之外,均可在固定的曲调上根据当时的情景和自己的感受即兴填词歌唱,以反映生活现实,思想感情和愿望。此外,在刺绣、剪纸、雕刻、绘画等方面也较为擅长。体育方面除曲棍球外,还有射箭、赛马、摔跤、扳棍、颈力、围鹿棋等项目传承较好。

       近年来,莫旗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民族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了达斡尔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