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价值——博鳌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召开[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4-10 14:00: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李佳

全球著名未来学家Kevin Kelly。  中国网 郑亮摄影

中国网博鳌4月9日讯(记者 郑亮 张若梦)2018年4月8日至4月11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办。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术界等2000多名嘉宾汇聚于此,共商合作大计,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而于4月9日下午”中国网+”召开主题为”智慧的价值”的数字经济分论坛则是响应博鳌论坛主题,探索数字经济对人类生产生活、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影响。

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驱动力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为世界各国、产业各界、社会各方广泛关注。在2017年7月份G20峰会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要主动适应数字化变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积极推动结构性改革,促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张,占GDP比重快速提升,正成为全球竞争新制高点。根据《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美国数字经济规模排在全球首位,已超10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58%。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则在40%左右,增长快速。

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7年GDP初步核算结果数据表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6%,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营收、数字内容服务行业以及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行业同比大幅增长,数字经济成绩斐然。由此可见,发展数字经济,对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科技强国意义重大,将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在这种背景下,本场论坛邀请全球商界、学术界的精英,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定义和作用,如何将数字技术创新转为核心驱动力,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本场分论坛由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博鳌亚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云创天使软件有限公司、上海原本区块链、北京领主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影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新经济体中的技术力量

数字经济是传递和体现人类智慧价值和人类行为价值的新经济体系,以数字资产为核心表现形式,主要是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四项技术,实现全球范围的人类协作,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当前,在数字经济讨论的话题中,新经济体和新技术的关系尤为重要。在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集中爆发期,每一项技术会解决某类问题,而技术集中爆发和融汇发展,将形成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基石,驱动人类经济转型。人工智能、云计算、远程控制等技术是人类智能的延伸,解决”我们怎么做”的问题;物联网实现了人类与整个世界的数据化沟通,解决”机器知道怎么做”的问题;机器人实现了人类具体行为的无限延伸,解决”具体如何操作”的问题。而最近爆发的区块链则构建价值信任传递体系,实现解决”我们做什么”的问题。

正如凯文?凯利在论坛中所说,未来人类数字经济将由机器人、VR、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驱动,人类将与机器携手建设未来社会,逐步实现”使用权优于拥有权”的真正的共享经济。凯文?凯利(KK)是世界知名的未来学家,作为”网络文化”(Cyberculture)的发言人和观察者,对于人类未来发展趋势有极强的洞察力。

协作,将加速数字经济繁荣

可以说,数字经济体系是以上多种技术综合创新的结果,也是一种新型技术经济范式,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驱动力和系统性的变革。在当前的中国社会形态中,建设数字经济体系需要更高级的协作与共享,促进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促进人类进入智能社会。

来自道合金泽主管合伙人葛琦、凯文 ?凯利、专注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独立投资人Jeffrey?Wernick、巫师世界CEO John D. Maatta, 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专家Harry?Kloor、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Bennett Pozil等中外专家共同就”数字经济的人类全球协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