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8家市级党政机关年内强制垃圾分类[图]

发布时间: 2017-12-20 09:2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7年12月19日,北京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启动,图为西直门金晖嘉园小区单元楼门口的分类垃圾桶。图片作者:赵雅丹/千龙图像/视觉中国

 

记者18日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年底前,包括161家中央驻京单位和驻京部队、118家市级党政机关、1700多家区级党政机关在内,将有近2000家单位率先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并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陆续进行考核验收,对拒不履行垃圾分类责任的主体进行媒体曝光、通报批评或根据相关法规给予行政处罚。另外,首批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已经确定,在这些居民小区里,将有专门运输厨余垃圾的“绿色车队”,提高厨余垃圾的分出比例,杜绝混装混运现象。

对于市级党政机关来说,今年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将达到118家,12月底将形成自查报告,明年1月要进行垃圾强制分类的检查和考核。在区级层面,1700多家区级党政机关实施垃圾强制分类。

除了机关单位外,强制垃圾分类也扩展到了医院、学校和国有企业。“目前启动垃圾强制分类的三所高校分别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医院则包括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胸科医院;国有企业包括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排水集团和北京自来水集团。”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冯向鹏表示,明年,可能会有92所高校也将试点开展强制垃圾分类。“92家高校垃圾强制分类的具体事宜将与市教委进一步沟通来最终确定。”

记者了解到,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也已启动。冯向鹏介绍,目前试点街道及社区已经确定,包括通州区玉桥街道、朝阳区劲松街道、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东城区崇外街道等。市城市管理委正在制定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验收标准,加强示范片区日常检查考核,推动各区落实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目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示范片区覆盖率将逐年扩大,计划2018年达到30%,2019年达到60%,2020年达到90%。同时,东城区、西城区2019年将在全市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制度区域全覆盖。

此外冯向鹏介绍,在考核验收中,将着重注意对厨余垃圾分出率进行考核,以此来努力杜绝收集环节的混装混运现象。“目前,在选出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基本已经组建了绿色车队。市城市管理委正在制定相关方案,统一各区绿色车队的车身颜色、车身标准、运输标识、监督举报电话,让市民一眼就能认出来。”冯向鹏说,首批车辆已经喷绘完成,即将投入到试点街道中。(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