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便便纸”面市 售价不便宜[图]

发布时间: 2017-12-20 09:2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7年12月18日,成都,这种“熊猫便便纸”已经面市,售价不便宜。 摄影 成都商报 刘海韵/视觉中国
 

大熊猫是国宝,大熊猫的粪便也将成为宝贝!18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正式与四川犍为凤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今后,研究中心将固定把大熊猫粪便和食物残渣供给该企业,用来生产生活用纸。

目前,这种“熊猫便便纸”已经面市,售价还相当不便宜。

研究中心:企业替我们处理了垃圾

18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该中心与凤生纸业签署合作协议,未来都江堰、卧龙、碧峰峡三大熊猫基地的熊猫食物残渣、粪便都将被回收利用,通过洗选、蒸煮、高温消毒等环节提炼里出植物纤维,来生产熊猫纸。

研究中心科研动管部的负责人黄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只成年大熊猫,每天会食用12-15公斤竹子。而竹子的营养成分并不高,经过熊猫消化后,这些食物会变成超过10公斤的粪便。熊猫粪便被称为“青团”,稍微干燥后,就会看到青团的成分是细碎的竹节。同时,投食的竹子并不会被完全食用,甚至绝大部分成为残渣。“每只大熊猫每天会产生50公斤左右的竹子残渣。”黄炎说。

这些竹子残渣和熊猫粪便,以前都在清理圈舍时被清扫出去,当成垃圾处理,部分用来堆肥。“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我们处理起来也比较费事。”黄炎说,企业把竹子残渣和粪便统一收集、造纸,这对研究中心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解决了上述的问题。

造纸企业:大熊猫强大的消化能力替我们提取了竹纤维

企业替研究中心处理了垃圾,而熊猫也为造纸减少了工序。

凤生纸业董事长杨朝林介绍,大熊猫吃完竹子后,大概4小时后就会排出。大熊猫主要吸收竹子里面的多糖等营养成为,竹纤维都通过粪便的形式排泄了出来。而在竹子造纸的工艺流程中,有一道工序正是堆积材料、降解果糖、获取竹纤维。“现在,这一步熊猫在消化过程中就帮我们完成了,熊猫粪便中剩下的纤维便可以被提取出来。这样一来,各取所需,可以说我们和熊猫实现了双赢。”

据凤生纸业副总经理周传平介绍,分布在都江堰、雅安和卧龙的三个熊猫基地每月产生大量竹子残渣和粪便,企业每3-7天集中回收这些造纸材料。这些原料生产的熊猫纸将需要主要用于生产抽纸、卷纸、手帕纸等洁面等日常生活用纸,“目前还不会用来生产书写用的纸张。”

用熊猫粪便做出来的纸巾是否安全卫生呢?周传平告诉记者,熊猫纸在生产中共有60道工序,经过了洗、蒸等环节,最后采用的是医用氧气高温消毒的方式,出厂前也会进行细菌检测,“确保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记者在盒装纸巾的包装上,也看到美国、欧盟食品标准检测的标志。

由于生产工序较一般纸巾多出了反复的高温消毒杀菌等环节,所以生产成本较高,售价相较于一般纸巾也较贵。可能环保理念较强的的人士更易接受。”周传平说。怎样判断这盒纸巾是否用到熊猫粪便呢?周传平说:“在包装上有‘黑科技’字样的就是了”。目前熊猫纸还只能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销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