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锐代表: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8-03-06 18:59:25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李佳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放,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接受采访。 中国网 董宁 摄影

中国网3月5日北京讯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放,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表示,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要让更多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精人才队伍。

郭锐来自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生产制造工作。他出生在一个铁路之家,祖辈、父辈都是铁路工人,能像他们一样亲手制造火车也是郭锐从小的梦想。也正因为这个梦想,郭锐成为了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

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要求高铁工人把每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艺术品。郭锐现在所从事的转向架的关键部件,也就是转向架分体式轴箱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我们高铁的快速发展,才让我们制造的高铁成为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郭锐表示,能当选新一届人大代表非常光荣,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每一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郭瑞说:“我们绝不辜负党和国家对高铁工人的殷切期望,我们将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努力奋斗。”

此外,郭锐表示,作为一名代表,他将会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学习,提高自己履职能力,在履职中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