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走进聊城革命老区】沙河崖:刘邓运筹帷幄渡天险[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7-06-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李佳
    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外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强渡黄河的雕像。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余人在此渡过黄河,拉开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走进阳谷县寿张镇沙河崖村,有一座与众不同的青砖院落,它就是“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就是这样一座普通的四合院,成为刘邓首长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强渡黄河的战略要地。

整个院落分前后两院,前院是作战室和警卫室;后院内东厢房是刘伯承司令员的居室,西厢房是邓小平政委的居室,里面摆放着他们当年曾用过的桌椅床张,及临走时送给房东的一些物品,正房是当年房东孔月仙及家人的住室。

据孔月仙的二儿子蒋景良说,刘伯承、邓小平曾两次居住在他家。第一次住了一个多月,第二次五个多月。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经常在这一带低空飞行搜索。从早晨8点到晚上6点,敌人的飞机时不时地飞来,在村庄房屋、田地上方盘旋。为安全起见,两位首长有时会转移到村后草丛里的窨洞里,晚上则回到他家。

1947年6月30日夜,刘邓首长一声令下,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余人在位山至临濮集300余华里的战线上开始强渡黄河。刘邓大军冒着枪林弹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仅用一天两夜一举突破号称能抵40万大军的黄河天险,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由此揭开。1947年7月4日夜,刘邓大军指挥部撤离沙河崖,过河南下。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