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走进聊城革命老区】 范筑先:裂眦北视,决不南渡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7-0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聊城范筑先纪念馆。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6月13日,2017聊城革命老区媒体行活动正式启动,首站来到聊城范筑先纪念馆。

范筑先纪念馆坐落于古城中心光岳楼北大街路东,为仿古式庭院建筑。1988年,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而修建。馆内设施主要有展厅和纪念碑。范筑先纪念馆坐落于古城中心光岳楼北大街路东,为仿古式庭院建筑。1988年,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而修建。馆内设施主要有展厅和纪念碑。展厅的主厅和副厅之间分别建有八米的长廊。庭院中心矗立着“民族英雄范筑先殉国处”纪念碑,正文是邓小平同志在1986年7月9日亲笔所题。展厅外悬挂着梁漱溟题写的“范筑先烈士纪念馆”木刻横匾。现在范筑先烈士纪念馆已成为向大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参观瞻仰者络绎不绝。

范筑先 (1882-1938),原名金标 ,又名夺魁,字竹仙。山东馆陶 (今属河北省)人,著名民族英雄、抗日爱国将领。1904年,加入北洋军第四镇,当备补兵、副兵、正目。后调入天津北洋陆军讲武堂炮兵科深造,以优秀成绩毕业。后被提升为哨官、炮兵连长。深感民族危机严重,清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渐发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立志富国强兵,建立民国。因此,拥护辛亥革命。1913年后,任中央陆军第四师炮兵营长、补充团长、师参谋长和第八旅旅长。后因厌恶军阀混战,抛弃高官厚禄,辞去第八旅旅长职,回乡隐居,更名“竹仙”,效法古代志士仁人,企图追求探索一条振兴国家的道路。1926年,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毅然复出,投入冯玉祥部下,更名为筑先,表示其革命的决心,被冯委任为高级参议、汉中镇守使署参赞。1936年,升任山东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城县县长。1937年“七七”事变后,任山东省第六区游击司令员,在共产党的帮助下,发动民众建立抗日武装,保家卫国。同年10月下旬,日军进犯黄河北岸,山东省主席韩复榘电令撤退,为其断然拒绝。并在聊城主持部下开会,通过了给全国抗战军民的通电,被全国各大报转载。通电中说:“裂眦北视,决不南渡。誓率我游击健儿及武装民众,以与倭奴相周旋。成败利钝,在所不计,鞠躬尽瘁,亦所不惜。”

中共鲁西北党组织和范筑先亲密合作,共同开辟了鲁西北抗日根据地。范筑先成立了20多个县的抗日政权,亲自主办军事、政治干部训练班,组建了许多抗战群众团体,出版了《山东人》 、 《抗战日报》 、《先锋月刊》 、 《战线》 等刊物,使鲁西北成为坚强抗日堡垒,为开展平原游击战争创造了经验。

同年11月,日军骑兵侦察队从临清窜来聊城,他率部队到梁水镇埋伏,在梁水镇和聊城西门外及后来的柳林镇大界牌打得日军落花流水。1938年3月,徐州会战期间,为阻止日军南下,率抗日部队两次攻入日军据守的范县,后又攻克濮县,歼灭许多日军。虽已年近花甲,但每战必身先士卒,带头冲锋杀敌。1938年7月,在东阿县黄庄阻击日军运输队,毙敌数十人,缴获满载大米的汽车13辆及其他军用器材。8月,为牵制日军进攻武汉,聊城部队组织了济南战役,一度突入济南市。其次子,青年抗日挺进大队长范树民在济南战役中光荣殉国。为表示与日寇血战到底的决心,把年仅20岁的二女儿范树琨任命为挺进大队队长,并先后将长子、长女、三女儿都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表现了忠于民族,誓死抗日救国的爱国精神。11月,日军调集大批部队,从济南出发,进犯聊城。14日,日军将其所部七百余人包围在聊城。他率部应战,打退了日军多次进攻。15日,日军在得到大批增援部队后强行攻击,双方血战多时,他手臂负重伤,裹伤再战,终因敌众我寡,城门被日军攻破。亲率余部与日军展开激烈的巷战。战斗中。身受重伤,自戕殉国。范筑先殉国后,国共两党都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范筑先将军壮烈殉国的消息传出后,举国痛悼。12月13日,重庆举行追悼大会,朱德、彭德怀、吴玉章、董必武以及蒋介石分别送了挽联。朱德、彭德怀送的挽联是:“战事方酣,忍看多士伤亡,显其忠勇;吾侪尚在,势必长期抵抗,还我河山。”吴玉章、董必武送的挽联是:“三友见精神,松道遒,竹身直,梅花亦自清高,格老气苍,直到岁寒全晚节;一门尽忠义,夫殉职,妻为民,子女都称勇武,顽廉懦立,共纾国难绍遗风。”蒋介石送的挽联是:“碧血为山河,百里危城留与社会树模范;浩气存天地,千秋青史合为民族表英雄”。国民政府还“特令褒扬”,“通令全国下半旗三天”。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