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贵州:望谟布依三月三清明祭祀古朴遗风[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7-04-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布依族“三月三”是布依族在农历三月初三举办的传统节日,以祭祀社神和给自己祖先扫墓为主要形式,前后持续时间达三十天之久。张晖摄影

    贵州省望谟县甘莱村国土面积11.44平方公里, 全村337户,1308人,其中布依族占总人口的95%以上。甘莱村的布依儿女,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布依族传统文化,布依蓝靛布、布依族服饰、布依族鞋垫、布依族床单、布依族古歌、糠包舞等,样式独特的民居建筑,丰富多彩的“三月三”民族节日。

布依族“三月三”是布依族在农历三月初三举办的传统节日,以祭祀社神和给自己祖先扫墓为主要形式,前后持续时间达三十天之久。布依族“三月三”具有宗教文化、感恩文化、枫香文化的内容,每家都做五彩的花米饭来祭祀社神和先祖,通过“扫墓挂青”来感恩自然、祖先和社会,体现民族的团结友爱的精神。

布依族三月三的核心文化价值是祭祀和感恩。该民俗是布依族传统生活中集中又充分的体现,从中可以发现布依族的价值观、文化方式、社会关系结构、审美情趣等方面的文化原型。

2014年11月11日,三月三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