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东北酸菜包子 东北过年的味道[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2-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2016年1月31日,黑龙江省同江市一家市民家蒸制的东北酸菜馅包子。中国网图片库 韩加君摄影

又到年根,东北的酸菜包子那种带着酸酸味道的芬芳让人想念。

在东北生活过的人们永远忘记不了放在自家厨房的酸菜缸。过去,东北父老乡亲的家里都有两样东西,一个是酸菜缸,另外一个是腌酸菜用的大石头。贫苦人家如此,豪门富户也同样。

那时,东北还没有反季节的大棚作物,人们为了在冬天能吃到绿色蔬菜,就通过北魏的《齐民要术》中介绍的我们祖先用白菜等原料腌渍酸菜的多种方法腌酸菜,这种冬贮大白菜的方法,适合东北的气候,受到家家户户的欢迎,于是,每到冬季,东北人家都会腌制酸菜,然后储存在大缸里食用。

尽管现在东北冬天吃青菜已经成为常态,但是,人们还是喜欢腌制酸菜,一来吃着方便,二来酸菜可以做成各种美食,比如酸菜水饺,酸菜包子,酸菜炖肉等等,这些酸菜类的美食,最终成为东北美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东北菜系的支撑,也成为东北人永远的乡愁。

酸菜的前世今生,记录着东北饮食文化的发展变化,正像雷佳唱的《乡愁》的歌词那样: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乡愁是一朵云……而对于我们东北的父老乡亲来说,乡愁是一缸酸菜,乡愁是一锅酸菜包子……

做酸菜包子是东北人过年和平日里的最爱。

为了能够做出特色,在和面时,将煮好的南瓜和在面里,然后发酵,这样做出的酸菜包子更加芳香。

然后,要仔细地将酸菜从酸菜缸里取出,用温水轻轻将酸菜洗净,挤去多余水分,用刀切成细丝儿,然后在案板上剁碎。在剁酸菜时,酸菜的芬芳溢满了厨房,深吸一口,爽到心间。

随后,剁肉馅,加酱油,盐,姜粉,五香粉,1大勺水,搅拌至起胶。随之加入酸菜和葱,拌均,最后加入植物油拌均。

这样的酸菜馅,就一个“香”!

最繁忙的一道工序就是包酸菜包子了。将面板放平,擀成薄面皮,包入适量的酸菜馅,然后捏住、收口。就这样,一个个圆润饱满的南瓜面酸菜馅包子包好了。

最后一道工序就是蒸包子了,冷水大火,开锅后蒸15分钟,后开锅取出包子。

当打开蒸锅时,酸菜包子就会扬着笑脸等待人们呢!

这是故乡的笑脸!

1   2   3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