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舌尖上的“黔系”菜肴——酸汤鱼[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赖鑫琳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酸汤鱼,苗族独有的食品,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令人胃口大开。中国网图片库 赖鑫琳 摄

红酸汤,主要采用鲜红辣椒、番茄、生姜、野生木姜子等为原料,经过清洗、粉碎、加入食盐、入坛、发酵等几道工序制作而成。在苗寨红酸汤是不可或缺的,在贵州大街小巷的各色餐馆里红酸汤也是普见佳肴,用红酸汤做成的酸汤鱼就是“黔系”菜肴的代表作之一,深受食客的青睐。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曾提到的贵州家喻户晓的美食酸汤鱼,其底料即为红酸汤,一年前,凯里红酸汤正式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凯里苗族酸汤鱼制作技艺也早已被列入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家住桂丁苗寨的苗族妇女潘伯丽是凯里红酸汤公认的传播传统工艺传承人。在制作红酸汤时,主要采用鲜红辣椒、番茄、生姜、野生木姜子等为原料,经过清洗、粉碎、加入食盐、入坛、发酵等几道工序制成。这些看似简单,主要的秘诀还在于原料的添加比例和发酵工艺上,一切靠的只是经验,不可言传。

用于制作酸汤鱼的原材料包括花椒、生姜、西红柿以及发酵过的红辣椒、蒜苗、野生木姜子和新采摘的鲜辣椒。而其中最大的秘密就在于这碗发酵过的红辣椒。

在发酵好的红辣椒加入水后置于锅中,把灶火生旺,农家的红酸汤正式开始熬制。在把油炸至5分熟的的鱼干置入红酸汤中,最后在锅中加入野生木姜子,在特制的木槽中鲜红辣椒的辣椒被剁碎,这是制作红酸汤的灵魂。

一般在将辣椒剁碎后,将剁碎的辣椒盛入罐中,并加入花椒、生姜、西红柿以及蒜苗、野生木姜子和新采摘的鲜辣椒。等到4个月后,美味可口的红酸汤就大功告成了,当然,在持续4到6个月发酵的过程中的工艺把控,是直接决定着红酸汤的味道和品质的关键。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