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神秘幽深的“天山大峡谷”[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10-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祁军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全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的天山神秘大峡谷。中国网图片库 祁军 摄

全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的天山神秘大峡谷。中国网图片库 祁军

维吾尔语“克孜利亚”是“红色的山崖”之意。神秘的“天山大峡谷”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由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形成。“天山大峡谷”红褐色的山体群直插云天,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天山大峡谷”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而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随刻都会压下来,令人感到窒息、眩晕。

天山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部,(古称龟兹)城北64千米,北纬42°8′,东经83°5′。呈东向西纵深长约5.5公里。为红褐色岩石经风雕雨刻而成,峡谷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南天门、幽灵谷、月牙峡、虎牙桥、魔天洞、雄师泪等景观造型生动,形态逼真。距谷口1.4公里处的山崖上有一处唐代石窟,窟内南、北、西壁上有残存壁画和汉文字。距峡谷700米处另有一峡谷,与神秘峡谷相伴。

天山神秘大峡谷,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1999年发现后,游人日益俱增;2002年元月荣升为国家AA级旅游名胜风景区。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新增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神秘的“天山大峡谷”距离库车县城约70公里,谷口十分开阔,深谷之中却是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有些路段还一层浅浅的积水。谷内奇峰异石千姿百态,数不胜数,神犬守谷、旋天古堡、显灵洞、玉女泉、卧驼峰等景观个个形态逼真。

神秘而久远的的阿艾石窟,距离谷口不足2公里,高悬于绝壁之上,最初仅可攀着30多米高的悬梯而上,现已修建石阶栈道。据专家鉴定,石窟建于盛唐初期。石窟很小,深不足5米,约一人高,洞顶呈拱形。窟内三面皆有残存的壁画,而壁画上竟然罕有地出现了汉字,与古西域地区其他数百座石窟相迥异,充分显示汉文化的痕迹。

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

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泉水叮咚,鸟叫蝉鸣,寒暑不浸,游人称绝。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震天山头,口饮库河流(开口于库车河),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呼风唤雨,神秘莫测。更令人称奇的是。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就文字记载和绘画艺术而言,在古西域地区至今已发现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绝无仅有,实属罕见。

尤以谷口处的三座山体(乃头山、丽人山、佛面山)最为壮观。特别在夕阳斜射,朝霞映山,极目远眺,色艳红天,大有不是火焰山,胜似火焰山之奇感。

秘洞秘窟隐千佛1999年秋,当地一维吾尔族青年毛吐地,在上山采草药时无意间摸进大峡谷,当他登上洞窟右侧的半山腰时,突然雷鸣电闪,骤降大雨,在他进退两难之际,有幸发现左侧不远处的峰崖上有一洞窟。为暂避阵雨,他小心翼翼地向洞口靠近,出乎意料的是,当他钻进洞内环视四壁,竟发现这是一个从未听闻过的千佛洞。当时,洞口堆积了不少泥土,显然是被封闭了多年。由于此地属库车县阿艾乡所辖,故今命名为阿艾石窟。这一千佛洞的发现,拉开了神秘大峡谷拥抱游客的序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