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千人打油茶”续写瑶族经久不衰的美食文化[组图]

时间: 2012-03-31 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2年3月24日,广西省桂林市恭城县在文庙、武庙附近举办了长龙油茶宴。图为打油茶开幕式现场。中国网图片库 刘国兴 摄影

桂林市恭城油茶是恭城瑶族群众最喜爱的美食之一,也最有特色的美食之一,已注册地理证明商标,其制作技艺被列为广西非物质遗产名录,正在申报全国非物质遗产名录。3月24日,该县在县城中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武庙附近举办了长龙油茶宴,举行了长寿老人打油茶、外国友人打油茶、俏皮娃打油茶等活动,来自恭城周边、全国各地游人和外国友人、媒体记者和摄影人近三万人参加活动,各具特色、品种繁多的美味让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流连忘返,场面庞大、气势恢弘,带给人们一场绝无仅有的文化和美食双重盛宴。

恭城人每天早餐都要“打油茶”,有的家庭甚至三餐离不开油茶。油茶不说煮而称“打”,是各地的统一称法,而各地的油茶却有不同的风味。油茶的统—制作方法是以老叶红茶为主料,用油炒至微焦而香,放入食盐加水煮沸,多数加生姜同煮,味浓而涩,涩中带辣。喝油茶不分季节,一年四季、一天早晚都喝。客人到来则不分早晚,随时煮好奉客,而且更为丰盛。

恭城油茶制法还有特别的讲究,选用清明、谷雨两个时节采摘的茶叶,先用少许开水浸泡5~10分钟,以减少烟火味及苦涩味,然后在茶锅内放少许猪油烧热,放入姜、蒜及泡好的茶叶稍炒,随即将其捶茸,捶好后加水烧开熬至出味,放入精盐调味,用竹漏斗把茶水分别滤入碗中,撒入葱花、香菜末,随配用小碟装好的米花、脆果(类似油炸的面疙瘩)、酥花生上桌即成。制好的恭城油茶,端上桌后,首先闻到一股葱花、香菜特有的香味,进口后初觉是茶叶的清苦,过后便是甘醇鲜香,令人回味无穷。

一锅茶水被饮完后,还可向锅内掺入清水熬煮,如此重复熬煮可达五六锅。这样油茶一锅一锅煮下来,感觉味道已没有先前的浓烈,这正应验了油茶的“一锅苦、二锅呷(涩)、三锅四锅好油茶”之说。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