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 近七成城市女性名下有房[图]

发布时间: 2018-06-29 14:2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6月29日,“女性生活蓝皮书”《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No.12(2018)》在北京发布。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2018年6月29日,“女性生活蓝皮书”《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No.12(2018)》在北京发布。该书由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和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共同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该皮书由《新时代  新女性  新生活——2017年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总报告》,《第1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2017年度)》《中国式家庭情感表达方式调查报告》《内蒙古万名城乡妇女调查报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状况调查分析报告》《现代青年安全避孕认知与行为调查报告》《2017年中国女性及家庭消费状况调查报告》6篇分报告,以及主题为“倡导推广绿色消费,促进家庭消费转型升级”的专论组成,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见证和彰显了新时代、新女性的新生活。

书中的“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投放问卷覆盖了中国大陆除西藏之外30个省市自治区的357个城市区县,以及台湾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的住房情况比例较高的分别是:住夫妻共有的房(45.1%)、住自己名下的房(23.1%)和住父母的房(19.7%)。合计女性名下拥有住房近七成(68.2%),反映出多数被调查者在家庭中有着较高的经济地位。    

调查还显示,一线城市女性“住自己名下有房”和“租房”的人数比例均高于二线、三线城市,四线及以下城市被调查者“住父母的房”人数比例最高。

“2017年女性生活状况总报告”显示出一些新变化:

新女性:职业多元发展,注重自我成长,价值实现中获得感增强;

新常态:践行身心健康新理念,女性心理建设主动性、自助力提升;

新特征:互联网深度渗透,改变了女性消费模式、生活方式;

新生活:婚姻家庭质量是女性幸福感的重要标识;

新追求:精神文化需求增长,生活品质升级优化; 

新贡献:女性个人收入和财产成为家庭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能量:女性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实现全面发展;

新目标:以更大格局、更多维度、更高品质,创享美好生活。

“2017年中国女性及家庭消费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城市女性及家庭正步入品质消费新时代。2017年,97.6%的女性及家庭有文化娱乐支出,平均支出为4900元;90.2%的家庭外出旅游度假,平均支出为39900元。移动互联网迅速改变女性消费方式,99.6%的女性使用过移动互联网服务。被调查女性非物质生活需要增加,个人最大开支,“旅游度假”首次与连续12次居首位的“服装服饰”并列第一。家庭最大开支前三项依次是“孩子的抚养和教育”,“买房、租房、装修”和“旅游度假”。女性认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等消费观念,更看重产品的高质量、高品质、原生态、无污染和健康安全。

综观2017年度女性生活状况,女性在职业、生活、婚姻、家庭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而需要改进和改善的地方。为此,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国策落实力度,营造女性充分成长和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是,构建女性友好型职场环境,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社会服务支持体系;

三是,加强文化产业建设,不断满足女性及家庭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四是,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质量,强化网络安全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No.12(2018)》是连续编辑出版的第12本“女性生活蓝皮书”。该“皮书”已经具备了稳定的作者队伍、原创性选题的策划执行、扎实的数据整理加工以及数据库资源储备等成熟的运作条件,保障了这本皮书的质量、前沿性及政策导向。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