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瓦汀?列宾携名琴登台国家大剧院 呈现弦乐魅力

发布时间: 2018-06-25 17:14: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小提琴家瓦汀?列宾携名琴登台国家大剧院,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接棒呈现弦乐魅力。国家大剧院供图

       中国网讯 7月2日,俄罗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瓦汀·列宾将时隔四年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携手钢琴家安德烈·科罗别伊尼科夫共同演绎德彪西、普罗科菲耶夫、格里格及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作品,这位被誉为“新大卫·奥伊斯特拉赫”的小提琴独奏家将以浪漫柔美、灵动火热的激情展现弓弦上的高超艺术。此外,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音乐会也将于次日接棒上演,他们将以大提琴重奏的方式展现出全新的音响美学。


       “70后”小提琴家瓦汀·列宾曾被耶胡迪·梅纽因称赞为“最好、最完美的小提琴演奏家”,更于上世纪90年代同小提琴家文格洛夫、钢琴家基辛并称当代“三大俄国青年演奏家”。这位伊丽莎白王后音乐大赛最年轻的桂冠得主、维尼亚夫斯基所有年龄组比赛金奖获得者曾先后两次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吕嘉共同演绎了多部风格不同的小提琴作品,给京城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著名钢琴家郎朗也是瓦汀·列宾的挚友,二人不仅在国家大剧院2008年新年音乐会上有过令人难忘的合作,郎朗的首张室内乐专辑更是邀请到这位俄罗斯小提琴名家共同演绎。瓦汀·列宾本次阔别4年的回归深受乐迷的欢迎和期待,在这次的独奏专场中,他将呈现德彪西的《G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普罗科菲耶夫的《D大调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及《5首钢琴与小提琴旋律》、格里格的《第三号小提琴奏鸣曲》、柴科夫斯基的《连斯基的咏叹调》(选自歌剧《奥涅金》)及《诙谐圆舞曲》。六部诞生于不同时期的小提琴作品或哀婉动人,或轻松诙谐,不仅在作品风格上丰富多样,更是在演奏技法上对独奏家提出了挑战。


       在本场演出中,与瓦汀·列宾共同呈现这些独奏名篇的是实力派钢琴家安德烈·科罗别伊尼科夫,他的演奏风格独特鲜明,大胆敏锐的技巧与音乐中流淌出的巨大力量令他的演绎充满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时使用的瓜奈利名琴不同,瓦汀·列宾在此次独奏音乐会中将使用一把名为“罗德”的1733年制造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斯氏名琴的“天籁之音”将在瓦汀·列宾的动人演奏下再度回响于音乐厅的舞台。


       同样是弦乐器,大提琴以其深沉、温暖且富于表现力的音色同样为人们所深爱。而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大提琴重奏组,则非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莫属。7月3日,这支蜚声国际,令无数爱乐者痴迷的组合,将继2011年、2016年后三度莅临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一场主题为“时光之弦”的绝妙大提琴之旅。


       时光回溯近一百年。1920年,大提琴家、作曲家尤里乌斯?克伦格尔为12把大提琴创作了《赞美诗》,并与11位学生一起在时任柏林爱乐音乐总监阿图尔?尼基什的65岁生日上演奏,而两年后,这首曲子又在尼基什的葬礼上响起。50年后,为了纪念克伦格尔,当时正在参演萨尔茨堡音乐节的柏林爱乐大提琴声部接受邀请,由大提琴手鲁道夫·魏因斯海默策划组成12把大提琴,为当地电台录制了这首《赞美诗》。1974年的复活节,这支大提琴组合在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首次登台演出,从此迅速征服了全世界。


       即便在各类室内乐组合不断涌现的今天,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的每次到访依旧能够“一票难求”,足可见其强大的生命力和不褪色的魅力。此次,除12位艺术家外,国家大剧院一如既往地为12把珍贵的大提琴也分别订了飞机座位。坐飞机都“人不离琴”的艺术家们,在音乐会中则将达到“人琴合一”的境界。届时,他们将带来《帕凡舞曲》《时光流逝》《泰坦尼克》等一系列精彩的改编之作,艾灵顿公爵的《大篷车》,皮亚佐拉的《极度狄卡罗》《神秘的赋格》等也将一展该组合驾驭多元作品的超高能力。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