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助力企业领跑 中车四方叫响“中国制造”最强音[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09 11:2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017年9月21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为全球高铁树立了新的标杆。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青岛讯(记者 郑亮)近年来,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中车四方坚持创新驱动,跑出高铁装备领域的一个又一第一,将高速动车组打造成一张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助力中国高铁实现由“跟跑”到“领跑”的弯道超车。同时,企业大跨步“走出去”,频频斩获出口大单,叫响“中国制造”的最强音。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国内地铁、轻轨车辆制造厂家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


       我国首列时速200-2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设计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以及首列“复兴号”动车组,都诞生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这里驶出的CRH380A,创下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试验第一速;“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复兴号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同时无论是运营速度,还是在安全性、舒适性、节能降耗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复兴号”在全球都首屈一指。


       持续创新是企业的发展之本,中车四方跑出高铁“加速度”,一件件“大国重器”在这里横空出世。2011年,成功研制更高速度等级试验列车,创造时速605公里的实验室滚动试验最高速。2014年,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问世,能够适应零下40℃高寒和风沙恶劣环境。2015年,成功研制引领未来牵引方向的我国首列永磁高速动车组……


       近年来中车四方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成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搭建了涵盖30个专业方向的协同仿真平台和18个试验验证平台,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与此同时,中车四方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致力打造高铁“人才硅谷”,汇聚了一支创新能力强的科技研发队伍。目前,企业科技人才规模达2135人,占员工比例的20%,形成了包括集团级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资深技术专家、技术专家和公司级技术专家五个层级300多人的核心技术人才队伍,为企业创新提供强劲“引擎”。


       依靠创新驱动,使企业由“跟跑”到“领跑”,为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市场。近年来,中车四方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机遇,发力国际化经营,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引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高端装备陆续登陆美国、新加坡、阿根廷、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香港等全球高端市场。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同时,中车四方还在海外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近年来,相继成立“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开展持续的科技创新。


       2018年,中车四方又开启新的征程,发力新一轮创新。今年,中车四方将研发复兴号长编组和复兴号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助力“复兴号”形成系列化、谱系化,满足中国高铁多样化的运营需求;与此同时,研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培育满足全球竞争的新优势。


       “我们已经拥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底气,向全世界的用户提供所需求的任何产品。”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梁建英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