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行业协会在京成立联席会议 探讨动植物科学保护与利用

发布时间: 2018-05-28 10:5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5月25日,六家行业协会成立“动植物科学保护与利用及可持续发展联席会议”,并发表宣言。

中国网消息(记者韩林) 近年来,有关野生动植物利用的消息和话题时不时地出现在大众视野,“活取熊胆”、“活体割鳍弃鲨”、“活拔兔毛”、“活拔羽绒”……这些消息常常能聚焦社会关注热点,掀起舆论的巨浪,也对相关产业产生巨大冲击。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乐器协会四家全国性行业协会于5月25日在京共同举办“动植物科学保护与利用及可持续发展论坛”。

据介绍,此次会议的宗旨是为了消除网络上流传的误解或谎言,扭转当前极端动保主义泛滥的情况,搭建探讨合理合法可持续地利用动植物资源的平台,建立交流科学保护利用理念、切实有效保护措施、规范动物福利做法的长效机制,国际毛皮协会、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等行业组织为此次会议的支持单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渔业渔政管理局、自然资源部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主管部门领导莅临会议并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绿化基金会、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10多家行业组织负责人,中国科学研究院动物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院校科研专家以及100多位业界代表参加会议。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专家分别发表了“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与利用野生动物”、“坚持道路自信,警惕泛政治化的动物保护宣传”、“保护优先,科学利用”的主题报告,以及“药用动植物保护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毛皮动物福利发展”、“鲟鱼保护与产业发展”、“大洋性鲨鱼资源与管理”、“乐器行业动植物保护与科学利用”等方面的专题报告,集中展示我国相关行业在规范发展、科学保护与利用动植物方面的实际工作情况,揭示包括打击熊胆、鱼翅、动物皮毛利用在内的伪动植物保护典型案例背后的真相。

据发言专家介绍,“活熊取胆”中铁背心视频中的情节要追溯到30多年前。而如今,我国养熊业早已实现无置管无痛引流,并严格按照人工繁育行业技术标准进行饲养和胆汁引流。而对鲨鱼体进行割鳍是远洋渔获物冷冻储藏长途运输的正常处理方式,但“活体割鳍”现实可操作性几乎不可能,属于高危行为。而且,自2000年以来全球主要的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已明确禁止“割鳍弃鲨”行为,并要求鲨鱼上岸时鱼鳍重量不超过鱼体5%。

为长期开展动植物科学保护与利用及可持续的工作,六家行业协会在此次论坛上宣布成立“动植物科学保护与利用及可持续发展联席会议”,并发表“动植物科学保护和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宣言”,以科学发展观引导国内动植物利用产业,向社会倡导客观科学、风清气正、真正有利于人类福祉和动植物资源保护的理念,维护行业合法权益,促进动植物得到切实有效的科学保护与利用及可持续发展。

会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