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敢”字——深圳人

发布时间: 2018-05-24 10:24:29 | 来源: 人民画报 | 作者: 黄丽巍、王蕾 | 责任编辑: 杨楠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批准设置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深圳特区38年,这座正值芳华的城市,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视察期间指出,“深圳是我们国家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

 五月,记者来到深圳,用镜头聚焦几位深圳人。我们发现,他们相同之处就是一个“敢”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他们“赶上时代”,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自我革新,勇于追梦;他们“引领时代”,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刷新出特区标杆、特区速度。他们有的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带领村集体脱贫致富的改革带头人,也有来自天南地北的创业者,更有海外回归的创新人……

“来了就是深圳人”,是他们的共识;“深圳人”,是他们骄傲的名字。


张伟基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原党支部书记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南岭村人,张伟基曾担任南岭村干部20余年。改革开放前,南岭村属宝安县布吉公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改革开放后,张伟基带领南岭村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南岭村从过去贫穷的小山村发展为全国知名的富裕村庄,实现了城市化转型和蜕变,并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农村改革开放、发展农村股份合作经济的典范。

      2017年,这个岭南小村集体总收入3亿多元、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集体固定资产35亿元,创造了中国式的财富奇迹。南岭村人说,这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1   2   3   4   5   6   7   8   9   10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