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报国故事:我用纤手替你擎起大国长剑

发布时间: 2018-05-22 11:01: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勤 | 责任编辑: 赵娜

   


每当想念哥哥时,陈勤都会来到军史馆里看望“哥哥”。

 

每一个女孩心中,都有自己最崇拜的英雄。而在我的心底,哥哥陈大桂永远是我追寻一生的榜样和力量。

 

2008年5月12日,无情的地震席卷了我的北川老家,身为军人的哥哥陈大桂不顾自己和家人的安危,舍生忘死抢先救出了11名乡亲,自己却和奶奶、爸妈、嫂子一起被滑塌的山体掩埋,壮烈牺牲。而我当时在绵阳一所中学教书,幸免于难。当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哥哥“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那段时间,我一下子举目无亲。是哥哥单位的领导和战友找到了我,他们希望我能加入“导弹方阵”,替哥哥完成他的“导弹梦”。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仿佛又想起了哥哥考上军校后第一次放假回家在我面前“显摆”的场景。

 


看着哥哥的遗像,陈勤有太多话想对他说。

“妹子,哥哥穿军装的样子,是不是很帅?”抚摸着哥哥的军装遗像,看着那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剑眉,哥哥大男孩的笑容依旧在我的心头灿烂着。

 

我知道哥哥是测试导弹的。当兵入伍,我走进了哥哥生前的“常规导弹第一旅”,用纤纤细手擎起大国长剑,成为共和国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号手,担任了我军首个女子导弹发射连指导员,带着哥哥的梦想将导弹送上了蓝天。

 


2012年8月,时任女子导弹发射连指导员的陈勤(右),担任发射指挥长,成功将导弹送上蓝天。

那一年盛夏,我带领发射单元挺进西北大漠,站在发射架下精准操作,亲眼目睹导弹带着尾焰直刺蓝天。“哥哥,也许这枚导弹就是你当年测试过的。”那一刻,仰望天空,看着导弹划过天际的壮美弹道,除了对哥哥的怀念,我心里还油然而生一种情怀——从来没有如此深刻感受到,自己艰辛付出的努力能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自己能为这个国家做出这样的贡献。

 


2015年任副政治教导员时,陈勤还每天晚上都坚持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

这些年,虽然身材娇小,但我的身体里流淌着与哥哥一样的滚烫热血。专业学习,我点灯熬油苦学电路;操作导弹,我反复重来磨砺硬功……我总觉得,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我是为了我和哥哥一同的梦想在不懈奋斗。

 


来到哥哥10年前牺牲的地方,陈勤百感交集,有很多话想对哥哥说。

这些年,每当我回到北川家乡,看到家园日新月异、重建重生,我都好想哥哥,好想告诉他乡亲们现在都生活的很好;好想告诉他,妹妹与“导弹博士”徐金华在发射架下结缘,生下了可爱的女儿真真,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好想告诉他,妹妹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替他完成了“导弹飞天梦”。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勤为官兵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为官兵传达十九大会议精神。

去年10月,我光荣的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带着基层官兵的声音走进了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回到部队,我不断钻深山、走阵地,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每一名官兵。我知道,我是满身荣誉的“常规导弹第一旅”一员,是肩负国家安全重托的战略导弹部队一员,更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民军队一员。

十九大结束后,陈勤第一时间回部队为官兵作辅导授课。

这些年,我所在的“常规导弹第一旅”英雄辈出,既有被中央军委授称荣誉称号的“导弹发射先锋连”,也有全军首支“女子导弹发射连”,先后涌现出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乐焰辉、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郭城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我的眼里,这里就是我的家,这里的每一名战友都是我的家人,我们一起用青春和热血铸进大国长剑、捍卫国家安全,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悔于青春、不负于时代。

 夜深了,我又情不自禁放起了那首最喜爱的歌谣:纤手擎起大国长剑,娇声吼出万钧雷霆……只盼,我心里的“大家庭”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文火箭军某部副政治教导员 陈勤   图陈平、孙波、杨慧涛  特约记者邓东睿整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