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5-18 16:55: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5月18日中国网讯(记者赵娜)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繁荣,社会的沟通方式也呈现多渠道、多元化特点。作为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增进人们之间相互理解、合作的重要机构,博物馆也融入了这一时代潮流。中国国家博物馆为此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一、 公布《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总目》

  2018年5月1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总目》通过国家博物馆官网对外公布,以满足公众的查阅需要,同时,还将分批次更新、完善总目,陆续公布更多藏品信息。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国发[2012]54号)要求,国家博物馆于2014年3月正式开展文物普查,历时三年完成了馆内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二、发布《中国博物馆公众影响力评估及排名分析报告(2017年度)》

  为促进中国博物馆创建、强化和提升自我形象,国家博物馆联合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实施《中国博物馆公众影响力评估及排名分析报告(2017年度)》项目,从网络群体画像、网络公众体验口碑及网络互动传播三个方面描绘全国131家一级博物馆的公众形象,并对博物馆塑造公众形象方面的新趋势进行总结,以期对博物馆及文博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革新网络形象、不断提升自身吸引力及影响力提供有益思考。拟于2018年5月下旬将排行榜单向社会发布。

三、组织开展多项观众体验活动

5月18日,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向现场观众推介国博“智慧导览”;5月22日-24日,国家博物馆将分别邀请北京市中、小学师生代表参观国博书画、器物修复工作室、文献复制工作室和分析与环境检测实验室,并进行专业讲解介绍。在工作人员引领下体验拓片制作、手工装裱、修书、修画等;5月25日,国家博物馆将邀请所在地社区(正义路社区)居民代表到馆观看专题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并组织专场参观。

四、开展公益鉴赏与咨询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国家博物馆组织开展社会公益鉴赏与咨询活动,社会公众可通过官网预约参加,鉴定专家将对观众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

五、陈列展览免费开放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日出东方——周昌新艺术展》等20余个不同类别的陈列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以更大的信心、勇气和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