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发布AI安检仪? 智能安检时代将到来[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4-25 11:4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杨佳

 

4月25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发布了新款AI人体安检仪。 中国网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通讯员 王若影 )4月25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发布了新款AI人体安检仪,宣布这款搭载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安检仪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安检仪性能表现抢眼。无辐射的安检体制、毫米级的分辨率、0.7秒的判读速度、高达95%的检测率,性能指标均为国内第一。

       最友好:无辐射、不侵犯隐私

       这款获40余项国家发明和使用新型专利的安检仪为国内首创,体制有别于目前通用的人体安检设备。目前人体安检手段普遍采用磁金属探测加人工手检模式,最大的缺点是速度慢劳动强度大,另外少数场所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则会对受检人员造成辐射伤害。而航天这款安检仪则在效率和辐射安全上有着绝对优势。其内置的天线可以捕获人体皮肤表面反射的毫米波,电磁辐射小于0.00014mW/CM2,一次安检的辐射量仅为手机信号的千分之一。

       在检测能力方面,受检者只需站定于安检仪、抬起双手,2秒内,安检门即可读取受检者皮肤以外的所有信息,360°、成像分辨率毫米量级的检测图即刻生成。可对包括腐蚀性、易燃易爆液体、胶状物等目前安检设备无法检测到的非金属危险品、违禁品“一览无余”。而这种“一览无余”只针对物品,据35所设计师介绍,为了保护受检者隐私,该安检仪采用智能隐私保护技术,成像记录上模糊显示人体面部、性别器官。安检判读则采用虚拟人偶映射技术,在安检仪外侧的显示屏上显示虚拟人偶,如有携带违禁品,则在人偶相应区域做出标识,隐私安全有保障。

       最聪明:IQ第一,持续学习

       发布会上最抢眼的表现则来自首次曝光的航天AI技术。据悉,虽已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比已超九成,但该产品在一年前,危险品自动识别技术方面仍与国际顶尖水平有差距。为了稳坐国内第一,35所开展了危险品自动识别技术攻关。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专家挂帅,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危险品自动识别。

        这一轮堪称“换脑”的攻关一举将安检仪的危险品自动识别率提高到95%,自动识别时间降低到0.7秒。也就是说,1秒内即可识别出89类危险品样本,并将结果映射至虚拟人偶,标志着该产品远超国内同类产品、达到国际最顶尖水平。

       “国内安检产品,IQ第一”,人工智能专家信心满满地表示,欢迎来自各界的测试和挑战。这款“最强大脑”的安检仪更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可以对层出不穷的违禁品进行持续学习,通过对软件平台的升级即可满足未来安检需求升级的需要。而升级服务也十分便捷,无须硬件更改,“像手机APP升级一样简单”。

       最专业:从军用安防到服务民生

       据悉,作为我国导弹武器的骨干研究所,航天35所近年积极投身军民融合,在民用产业方面,专注于安防与信息、石油与地质两大领域。AI安检仪作为该所最典型的军民融合产品,以该所多个国内领先的优势专业为支撑。从结构设计到雷达检测,从图像识别到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全部由军用技术转化而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虽然是民用产品,但从产品设计到生产,都坚持了军品高质量、高可靠性的标准。

       专注于安防领域的35所,近年来研发了多类服务于国计民生的安防产品,并逐步投入市场。随着国内安防形势升级,公众对民用安防关注度也日益提升。35所安检仪产品已在国内多个法院、监狱、口岸等使用,并在北京、新疆、海南、广州等多地机场进行试用,以其革新性的安检效果和体验,获得一致好评。

      据悉,民航毫米波安检标准也将于近日下发,国内机场安检设备或将全面换代。航天科技将服务于民航安全,智能安检时代将全面到来。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