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宜居村海子村“五注重五推动”助力乡村振兴[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4-13 09:2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海子村是贵州省黔西县林泉镇有名的“全国最适宜人居乡村”。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中国网 贵州讯(记者杨佳)海子村是贵州省黔西县林泉镇有名的 “全国最适宜人居乡村”。近些年海子村通过强化支部引领,注重组织建设、产业融合、环境改善、致富增收,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注重产业融合,推动产业兴旺

海子村通过资源整合、利益联结、体制创新、产业联动,跨界集约化配置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快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村以农业为基础,向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顺向融合的方式,将单一的传统种植转型到多元化、规模化种植,探索实地采摘、饮食娱乐、休闲养生、观光旅游融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村里先后建成蔬菜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和蔬菜育苗中心,以及运营冷库,及20余家农家乐。同时,村里还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农民以土地入股到企业或合作社,保底每亩分红500元的基础上以每3年10%的速度递增。

为将海子村打造为农旅一体示范村,海子村积极实施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旅游示范项目,由县政府投资5000万元围绕海子湖以湖中独岛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和六栋高标准民宿为核心,建设环湖自行车道融合环湖景观带。

另外,海子村还以奖代补引导其他自然村落的农户创办农家乐、农家客栈、蔬菜水果采摘园。项目建成后,海子村将成为黔西县、毕节市乃至贵阳市的后花园和避暑乘凉的好去处,届时海子村每天可容纳游客就餐2000余人,住宿500人。村民年人均收入预计可达到15000元。

二、注重环境改善,推动生态宜居

近些年,村民逐渐意识到,要能吃饱饭,走上致富路,必须恢复生态,保住水土。村里开始实施大规模的开荒育林及土地改造,如今的海子村,千亩良田,水资源丰富,排灌沟渠通达。截至目前,共完成了民居改造628户736栋,改建率达95%以上,水、电、路、讯全覆盖。村里修建了生态小公园、休闲广场、停车场、公共卫生厕所、文化长廊、木栈道等基础设施。

另外,村两委还积极借鉴“塘约经验”,成立专门保洁队伍对全村道路卫生进行保洁,并将农户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中,确保全村环境干净、整洁。一排排木栅栏、一扇扇雕花窗、一栋栋转角楼、一盏盏古朴路灯组成新农村风貌,一块块菜地、一片片经果林、一个个大棚组成的产业画卷,让海子村成为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也因此,2016年海子村被评为全国22个最宜人居乡村之一。

三、注重思想引导,推动乡风文明

村里通过“十星级文明户”的创评活动将家风家训立起来。全村群众积极响应,争先恐后把老祖宗订下的“家规”、“家训”翻出来,装裱上墙,作为一项营造良好家风的重要内容教育子孙后代。广大村民已经意识到,家规家训是教育后代做人立身的基础,孩子们的行为有了遵循,从小就明理知对错,成长才能正身形。

村里还通过广泛开展一幅好书画、一张全家福、一副好木刻楹联、一纸好家风家训家规的家庭正能量“四件套”活动,让“和”的文化渗透、滴灌到每个家庭,提高了群众认识。

还按照“三识六计四张网” 工作法(三识:提高认识、转变意识、达成共识;六计:“认星”计、“争星”计、“创星”计、“晒星”计、“摘星”计、“亮星”计。四张网:流程网、创评网、进度网、监督网),充分运用文化墙、宣传栏、大喇叭、标语、短信、微信、群众会等加大宣传力度,六星以上的“星级”农户发证并兑现各种奖励,并通过广泛宣传,让“十星”获得者“闪亮登场”,“亮星”计让高“星级”农户感受荣耀,让低“星级”群众奋起“追星”。

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以来,群众你追我赶,全村共评出村级五星级及以上“十星级文明户”486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3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1家,市级十星级文明户1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正能量,追“星”正在渐渐成为群众的时尚新追求。

再有就是移风易俗动起来。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宣传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理念,通过制定《海子村十条村规》,在环境卫生、婚丧嫁娶、文明用语等方面对广大村民形成了约束,形成人人崇尚文明,人人创建文明,人人享受文明的良好氛围。

近三年来,全村无一例乱办滥办酒席,无吸毒人员,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2016年12月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注重组织建设,推动治理有效

海子村致力于打造“一核多元”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升级版”,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根本要求,以“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三会一课”,以自然聚居村落为单元划定党员服务区12个,通过支部+讲习所模式,将全村带动能力强的党员、致富能手、工匠、道德模范等吸纳为一个团队,以支部培训党员,讲习所带动群众,实行村讲习所月讲制和不定期流动讲习的方式,向群众讲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留守儿童关爱、精准贫困户脱贫等方面的内容,有效促进了全村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行动统一,达到了党支部引领、讲习所“讲”“习”、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

在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中,通过党员的宣传和鼓励,采取举贤不避亲的办法,引导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能人党员积极报名参加竞选。通过党员推荐,最终选举产生一支学历为大专及以上3名,高中或中专1名,初中1名,平均年龄32.4岁的村民委员会,从年龄和学历两个方面,大大提升了海子村两委的战斗力,为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人员保障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3脱贫攻坚”任务中的“大党建”统领任务。海子村整合项目建成方便群众办事的便民服务中心,还建成了集医疗保健、计生服务指导、新家庭示范创建为一体的家庭服务中心,不仅满足了全村3000多村民的基本医疗保健需求,而且还覆盖满足了周边2个村近1000多其他村村民的基本医疗保健需求。

村里建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除配备了相应的图书借阅室、多功能网络服务室外,还配备了文化综合服务室、娱乐健身室,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精神娱乐氛围。同时,还成立海子村志愿服务队,吸收本村有技能且热心助人为乐的村民,积极为村民提供家电维修、农机具保养、畜牧兽医、网络代购等免费服务,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通过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全村治理机制的完善,大大提升了村支两委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注重促农增收,推动生活富裕

村里通过采用“公司+支部+农户”的模式,先后引进长津蔬菜公司、海子生态公司,共投资2500余万元大力发展种植速生蔬菜和猕猴桃。并将机耕道、喷灌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作为村委会在公司(合作社)的股份,村委会每年保底分红10万元,以此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止2017年6月,海子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00余万元。

另外,海子村还引导党员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积极发展农业产业,目前返乡党员白海建成了食用菌种植大棚50个,食用菌年产量20吨,吸收贫困户务工40名,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种植10户;创业带富能手李小林、宋勇各建成经果林各300亩,种植玛瑙樱桃、黄金李和猕猴桃。

村委会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目前已吸纳社员103户,覆盖贫困户28户,已发展蔬菜种植320亩,经果林200亩。通过集中发展壮大公司、基地、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有效改变了过去散、小、乱的传统种植模式。合作社还组织全村剩余劳动力、闲散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在各产业基地务工,采取统一发证、统一管理、统一记工、统一付费的“四个统一”模式,全村1000余人成为了常年务工的农业产业工人。

目前,全村土地流转率达80%以上,农业效益大幅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3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0086元,全村拥有2层小楼农户占90%以上,实现了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