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医生将赴几内亚开展援助行动[图]

发布时间: 2018-04-06 14:4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志愿医生应邀对中几友好医院开展医疗指导、帮扶、培训、交流等援助活动。据介绍,活动将于4月8日启程,展开为期20天的援助行动。 中国网发 吴斌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佟静)在中国向几内亚派驻医疗队50周年之际,中国志愿医生应邀对中几友好医院开展医疗指导、帮扶、培训、交流等援助活动。中几友好医院是中国援建的几内亚卫生部直属的大型公立医院,成立六年来为提高几内亚医疗服务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介绍,这次中国志愿医生赴几内亚活动将于4月8日启程,展开为期20天的援助行动,全方位参与中几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儿科、妇产科的临床诊疗工作。通过中国志愿医生团队提供的设备补充、医疗援助、技术帮扶,切实提高中几友好医院神经外科的综合实力,填补当地妇产、儿科相关专业空白,更好与中国医疗队以及当地医生一道为当地百姓服务,帮助提升当地医疗工作水平。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凌锋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此次援助行动,与“一带一路” 倡议密切相关。几内亚作为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其国内医疗水平远无法满足当地人民的需求。尤其是几内亚当地神经外科薄弱,有很多儿童患者亟待手术解除病痛的同时却并没有儿童神经外科医生。其中儿童脑积水作为儿童神经外科主要病种之一,受制于传统分流手术费用较高而在当地诊治率低下,而国际上已成熟的、医疗费用相对较低的三脑室第造瘘技术在当地还尚未引入。几内亚妇儿疾病目前缺乏规范有效诊疗,当地孕产妇死亡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亦均较高。为使几内亚的医师和患儿都长久获益,迫切需要相关专业专家予以技术帮扶。

       此次中国志愿医生将派出冀园琦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马挺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麻醉科)、张蕾副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等多医生,通过接诊患者、知道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实施手术、技术管理培训等对当地给予医疗支持。并与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医疗支援队合作交流,向中几友好医院神经外科、麻醉科、儿科、妇产科进行授课交流。

       此外,凌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会同Maurice Choux教授(法国)、Concezio Di Rocco教授(德国)、Guirish Solanki教授(英国)、Gianpiero Tamburrini教授(意大利)一行国际知名专家,将通过神经外科医生及儿科医生进行主题为儿童脑积水的儿童神经外科培训,其中包括理论授课、脑室镜技术培训和手术演示等相关内容。

       凌锋教授介绍,目前志愿医生团队通过网上招募,每个月以3%的比例增加,医生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所有的医生都是自愿的,志愿贡献出时间和报酬,未来希望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给予更多的支持。

       在各政府部门、世界神经外科学联合会(WFNS)、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和爱佑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志愿医生致力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向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中国志愿医生的形象。凌锋强调,“医生不是营生,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是源自于医生的情怀和初心。就像中国志愿医生的徽章的设计,来自于甲骨文的心和身两字,寓意用心去行动。”

       中几友谊源远流长,此次中国志愿医生赴几内亚活动,进一步扩大我国医疗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和促进中几两国的传统友谊与交流。更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思想和战略方针,积极探索如何有效利用中国志愿者的力量,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向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志愿故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