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用爱奉献的民警“郝大姐”社区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 2018-03-17 19:1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对我来说是小事,但对你们来说却是大事,我一定会尽力办好。”这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一直以来对社区百姓的承诺。郝世玲从警38年,扎根社区倾情为民,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了群众欢迎的“家门口”派出所。社区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郝大姐”。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对我来说是小事,但对你们来说却是大事,我一定会尽力办好。”这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一直以来对社区百姓的承诺。郝世玲从警38年,扎根社区倾情为民,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了群众欢迎的“家门口”派出所。社区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郝大姐”。郝世玲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郝世玲从事的是社区警务工作,当得知自己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她感到特别激动。她表示能带着人民的嘱托从陕西走进人民大会堂,既光荣又带着责任与担当。郝世玲这次带来了关于“如何关注、关爱失独家庭的生活保障”以及“希望社会关注公安民警身心健康问题”等方面的建议。

       郝世玲被社区群众称为“郝大姐”,是因为在公安部的一篇报道中说她是全民好大姐。38年的警察生涯一直坚守在最基层的社区当民警。郝世玲有两点感受,一个就是要坚持,凭着坚持在社区几十年如一日的走下来。再一个就是“爱”,在工作中有了“爱”,才能和社区百姓走得近,走得亲,才能得到百姓对民警工作的支持。

       作为社区民警,郝世玲说她最主要的责任就是为辖区群众服务好。社区民警每天面临最多的就是邻里之间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是凭借着“爱”的奉献,这些年下来郝世玲和她的同事已经跟辖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哪怕是半夜里的一个求助电话,郝世玲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她的话说“这是我的责任。我必须赶到现场,我就好像社区家庭的一个家长,大事小事我都得管管、都得去关心,只要群众有求助于民警的事,我第一时间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在社群民警繁琐的日常工作中,郝世玲创新出来一系列的社区管理模式,从警38年,郝世玲先后创新总结出“1+3”社区警务管理服务模式、“3个7”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境外人员服务管理模式、涉毒人员社会化管理模式等,织就了一张社区警务“平安网”,把民航社区警务室打造成了群众欢迎的“家门口”派出所。而她本人也从一个二十出头的“警察姐姐”奋斗到了即将退休的“警察奶奶”。

       郝世玲在平时的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种社交媒体平台为居民服务。早在2012年她就开通了“郝大姐警务工作室”的微博,最高的时候达到了7万多粉丝。而后随着微信的流行,她又开始通过微信宣传治安防范,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自从微信开通以后,群众如果有什么工作需要找她的,再不用跑几趟派出所了,直接微信对接,随时可以找到这位郝大姐。而且随着微博微信的应用,不仅她身边的居民受益,甚至不在陕西的人也能得到她的帮助。她微博的一位粉丝看到郝大姐是西安警察,就在私信上求助,最终在郝大姐的帮忙下找到失散20多年的妹妹。

       如果一个居民可以把自家的钥匙交给一个非亲非故的人,那只能说明对这个人有着无比的信任。而郝大姐手上则“收着”好多把管片居民的钥匙。在郝世玲负责的辖区里,无论是要租房子的,还是常年在外打工的,都可以把房子钥匙交给这位大姐,让她帮着租房子,照顾家。郝世玲觉得辖区的群众可以把一把钥匙放在自己手上,这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一把钥匙,更是辖区群众对公安民警的信任。

       近40年的坚持虽然让郝大姐这个社区民警荣誉满身。但新代表、老警员的双重身份让郝世玲肩上的担子又重了许多。她说既然自己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就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在今后的五年里,要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是从基层走出来的人大代表,要更多的关切百姓最实际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努力做好调研,更多的走到社区群众中去,把更多对群众有帮助的建议带到大会上,履行好自己代表的职责,不辜负大家对自己的重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