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彦宏:未来,人工智能将是中国经济成长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发布时间: 2018-03-15 10:44: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3月15日讯(记者董宁)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于3月15日8:35—9:15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邀请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回答记者关于“无人驾驶汽车与人工智能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改变”相关问题时表示,未来中国20-50年,经济的成长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应该就是人工智能。

 

法制日报和法制网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李彦宏委员,李委员,去年您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了北京五环,并且为此吃到了罚单。之后百度公布了无人车量产计划,请问这一计划目前进展到如何,普通的群众什么时候才能用上无人车?另外在您看来,除了无人车,人工智能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改变?谢谢。

 

李彦宏:说实话无人车上五环的事情引起的关注度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原来觉得这只是一个面向开发者的演示,后来没想到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都对这件事情非常的关心。包括这次两会期间,很多的记者也都在问我无人车相关的东西,应该说这是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我也看到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无人车什么时候会变成现实。我们因为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心和期待,所以也有更大的动力把这件事情尽早的做出来,做好。所以,苗部长说大概要8-10年我们才能够看到无人车的量产或变成现实,但我会更乐观一些,我觉得会更早。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今年就会推出一款小规模量产的叫做“阿波罗”的车,是跟金龙客车合作,是一个小巴车,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的这么一款车,初期会在封闭的道路上或者是像景区、码头这样相对受限的道路上运营。从明年开始, 我们会跟一些主流的车厂合作,会有家用轿车出现,但是一开始从明年或者是后年会是高度自动驾驶的状态,所谓高度自动驾驶就是还不能在任何情况下在开放道路上,完成不需要人,但是在很多常见路况下已经可以自动驾驶了,比如你从北京开车到上海,只要你开上五环或者开上高速公路你就不用管了,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等着,一直到上海之后车会提醒你,你现在需要接管,需要下高速了,这样的状态大家很快就会见到。再有三五年,我相信在完全开放道路上能够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的车也就会出现。

 

 汽车工业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应该说从来没有碰到过今天像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所带来的挑战,这也就是为什么前些天我看到李书福在讲,未来全球传统厂商大概只有2-3家能够生存下来。但是我觉得他说这个话,可能没有考虑到开放平台的存在,人工智能技术现在很多的公司都是通过开放平台来向社会公开和共享的,所以像在自动驾驶这个领域,阿波罗就是一个开放平台,目前已经有90多家的车厂和其他的合作伙伴加入了这个项目。所以我觉得未来因为有了这种开源和开放,最先进的技术可以被几乎每一个车厂立即获得,所以我也相信未来这些车厂不仅很多能够生存下去,也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刚才还问其他的领域会不会也有影响,我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勘比工业革命的大的革命,它会在很多很多领域都给我们带来非常不一样的体验。从去年开始大家可以看到,智能音箱已经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过去音箱只是一个小家电,今天它可以跟你对话,你可以问它今天最高温度是多少,你可以问它贵州茅台的股价现在怎么样了,很快还有带屏的音箱会出现,你可以问他杨利伟长什么样,你可以问他最火的电视剧现在给我播一播,这样的东西我们过去无法想象的今后也会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未来中国20-50年,经济的成长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应该就是人工智能,我们非常期待我们能够在这里头扮演一个正面的推动的力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