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90后女车长的第一次动卧春运

发布时间: 2018-02-12 12:13: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D904次列车长深圳北站上水、客运作业完毕!”

  ——“D904次列车长深圳北站上水、客运作业完毕,列车长明白!”

  对完了“暗号”,动车车门在“嘟嘟嘟嘟”声中关闭。D904 发车了,它一路北上,目标北京。

  列车长赵欣彤站在车门前,目光直视玻璃窗外加速退去的深圳北站站台。这是她的第六个春运,也是她值乘以来第一个在动卧上度过的春运。


起步中国高铁 90后“动妹”快速蜕变

  翻开千禧年的日历,中国铁路经历了四次大提速。作为中国铁道运输事业高速发展的见证者,1993年出生的赵欣彤对铁路行业神往已久。2011年,欣彤怀着对客运服务的热情,加入了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成为了京沪高铁动车组的实习生。从实习转正,再到广播员、补票员、成为车长助手分担班组工作,欣彤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2012年底,京广高铁开通,这是当时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将北京至广州的时间缩短至8小时左右,线路上奔跑着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速度”。当年有专家认为,京广高铁的开通是对航空运输业的冲击,而京广高铁动车上值乘“动姐”的服务及礼仪标准也不亚于“空姐”。经过严格的选拔和全面的培训,欣彤成为了首批京广高铁动车组的乘务员。“那是当时最先进的铁路交通工具。每天以300多时速穿梭在北京西到广州南的南北客运大动脉上,心中真的是无比自豪。”即使现在和中国网记者谈起当年值乘的事情,欣彤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京广高铁的发展给沿线各地带来了经济机遇,也让欣彤快速成长。从刚开始对线路和地域的陌生,到最后成为“半个广东人”,欣彤不断学习和吸取经验。渐渐的,她总结出了地方差异、摸索出了服务旅客的技巧。终于可以独当一面了!2016年的一天,欣彤成功通过列车长选拔考试。


莫看少年“少”“动妹”变车长

  在当年同批获得列车长后备资格的人选中,欣彤是全北京段年龄最小的,但年轻不能成为出差错的理由。成为列车长的同时,责任和压力也随之而来。

  工作中,在比自己年长的同事面前,欣彤要比所有人都熟悉业务,一是起到表率作用,二是更好的给大家分配工作;工作之余,大家都是朋友,而欣彤也会变成活泼可爱的小姑娘。

  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正常的作业流程,也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一次,一位旅客产生了攻击性行为,不仅伤害自己,还威胁到周围乘客的安全。接到乘务员汇报后,欣彤第一时间赶到车厢控制现场,并通知各相关方面及时调度。后来,从该位旅客的家人处得知,这位旅客患有抑郁症,不想病竟然在车上发作,幸好列车长及时联系站台,站车配合成功把旅客送上了“120”,才给这位病人及时争取到了就医时间。

  正因为熟记理论知识,欣彤才会在突发事件面前果断做出决定、落实解决方案。欣彤告诉中国网记者,每当因为妥善处理了突发事件而收到了锦旗和表扬信时,她都觉得自己的岗位特别有价值,心中也是特别的满足。

  长时间在京广之间穿梭,一些常坐京广高铁动车组列车的乘客会跟列车长慢慢熟络。一些乘客和欣彤成为了微信好友,在咨询完乘车问题后不免闲聊几句,这才知道她年龄很小,很多乘客都向她表达过自己的佩服之情。还有一些经常坐车的乘客被她的专业打动,有时特意带水果和地方特产给她。欣彤说,这些乘客的反馈对她而言既是肯定,也是动力。


春运前提出调岗 做最有意义的事

  2018年春运开始前,她主动和领导提出了调去动卧车队的要求。现在,在值乘春运任务的动卧列车车队中,欣彤依然是年龄最小的列车长。

  京广线全程2400公里,动卧列车夕发朝至,跑个单程需要11个小时多。担任京广线动卧列车组列车长,一是工作强度太大、太辛苦,二是需要熬夜,这对女孩子来说太伤身体。因此,许多人都对欣彤的选择不解。但欣彤对中国网记者表示,“我还年轻,想多尝试一下不同工作环境积攒经验。男车长能走动卧,我也能行。”

  掰着手指往回算,来铁路工作以来,欣彤已经经历了五个不在家的除夕了。根据今年春运的交路表,2018年的除夕她依然无法和家人吃上团圆饭——根据安排,她除夕当日出乘,到初三才能完成一轮值乘任务。


  40年前的改革开放决策,使广东成为了外出务工人员眼中的中国最早的掘金热土,人口大规模流动产生于此——每年春节,游子都会暂时放下理想,带着积蓄带着收获,回家团圆,火车则是归家北上的人乘坐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40年间,火车的速度不断提升,线路和站点的数量也逐年增加,回家的路愈发便捷畅通,但中国人的春节团圆情怀至今未变。

  每年春运,都是欣彤成长最快的时候。欣彤说,每每把归家心切的旅客平平安安的送达目的地时,作为列车长的她总是比自己回到家了还高兴。

  “我所经历过的历次春运都是我的财富。而且我家离北京很近,可以经常回去。那就在单位、在乘客最需要我的时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欣彤说。(图文/张若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