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去过的德胜村 一年大变样[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2-09 14:53: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2月1日,德胜村南侧盖起了15栋30套整齐漂亮的二层“小洋房”,图为已经装修完工的样板间。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踏雪走进了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2018年2月1日,记者走进德胜村,探访德胜村一年后的的新变化。

        一年过去了,德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走进村里,15栋30套崭新的二层小楼整齐的排列在村落南侧,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第一批德胜村村民将搬迁到新房子里生活,短短一年,德胜村村民凭借光伏发电和微型薯大棚种植两个产业,改变了贫困的局面,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据介绍,去年德胜村建设了280个微型薯原种大棚,坚持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优先承包的模式,帮助村民实现了稳定增收。去年,全村马铃薯种薯喜获丰收,销售前景十分乐观,每个大棚可实现净收入1.5万元。德胜村地处坝上,海拔高、光照强、温差大,有马铃薯育种的传统。以前,村民们单打独斗,种植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产量小。现在,村合作社联系国内农业专家和市大农种业有限公司,帮村民发展微型薯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和仓储。德胜村村支书叶润兵说:“大力发展微型薯种植业是我们村脱贫致富找到的稳定出路。一年间,我们村合作社通过扶贫资金建成280个微型薯大棚,每个大棚6分地,贫困户优先租种。我们目前已经与商家达成了1000万颗微型薯的销售协议,村里已经给微型马铃薯注册了“德胜”牌商标,未来还要打造马铃薯全产业链。”

        另一方面,德胜村大力推进了光伏扶贫产业,目前500千瓦的光伏电站已经全部并网发电,去年光伏电站已为村里实现到账收入60余万元。2016年7月,由省工信厅帮扶30万元、整合各类扶贫资金370万元建设的两座共500千瓦光伏电站在2017年春节前落成,并成功并网。叶润兵告诉记者:“以后,村里将进一步探索农光互补的发展模式,让村民逐步成为持股金、得租金、挣薪金的新农民。”

    叶润兵介绍,“经过反复研讨论证,未来的德胜村美丽乡村规划占地440亩,建设二层小楼189套33000平方米,平房31套3600平方米。村委会、幼儿园、幸福院、展览室等公共事业管理占地80亩,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积极打造民俗文化,形成德胜村以德治村的良好文化氛围。”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