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松树岗村“互联网+农业”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新步伐

发布时间: 2018-01-22 18:37: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松树岗村生机盎然的绿色农田。中国网刘桢珂 摄影


       一月份的罗浮山下,松树岗村一片生机盎然,河塘清澈见底,绿色的蔬菜在农田里被阳光映射的熠熠生辉。站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眼前绿色绵延,到处鸟语花香。


       近日,中国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采访团来到生态旅游小镇-松树岗村。


       因地制宜打好生态牌 创新引领绿色崛起


村有松而生清风,岗因松而得名,故名为松树岗村。松该村结合长宁镇“罗浮门户、旅游小镇”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突出自身特点,确定“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打造旅游农产品”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进行农业招商和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农业产品。


2014年底,博罗成为广东省首批新农村示范片试点。作为示范片的重点,松树岗村因地制宜,开展新农村建设,打好生态牌。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村里将环境整治放在首位。如今,村里每家每户门前放置垃圾桶,村民自觉将垃圾分类清理。让村子看起来更加整洁,村民生活的地方更加美丽。


除了村容村貌的变化,松树岗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围绕 “烂漫花海”定位,重点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因地制宜、突出自身特点,确定“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打造旅游农产品”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进行农业招商和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农业产品。目前,该村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全村建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3000多亩,主要种植水果、花卉和特色农作物等。空中田园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一个。该项目负责人蔡海璋说,两年前,他听说松树岗村要建设新农村示范点,便来到这里,建起了“空中田园”。


       何为“空中田园”?蔡海璋解释说,现代都市中的人们没有种植蔬菜的空间,松树岗村大棚里把自然和土壤搬到空中将蔬果种于阳台、天台、屋顶,因此可以叠加种植,实际上增加了种植面积。这里所有的蔬果培育都严格遵循“零污染”“零容忍”原则,无农药、化肥、激素、转基因、抗生素或重金属,如此种植的农产品保留了植物的“原汁原味”。“虫虫的餐桌”以虫捕虫,采用生态诱导方式取代药物杀虫让“空中田园”得农产品更健康。


   “互联网+” 迈出创新推动绿色崛起新动力


   “空中田园”占用的空间虽不大,产量却不小,大幅领先于传统的种植方式。在“空中田园”的草莓大棚里,一亩地可种两万五千到三万株草莓,亩产平均两千斤。因此,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采摘游客,收入十分可观。


       由于“空中田园”的成功案例,松树岗村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将自家的房屋改造装修,发展为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发展蔬果采摘、垂钓、水上娱乐等休闲项目。并建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宣传推介中的作用,在重大节假日前和重要农事节庆节点,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微信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相关松树岗村休闲生态乡村旅游宣传推介。鼓励通过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宣传推介精品民宿和精品生态蔬果采摘、垂钓、水上娱乐等休闲项目,扩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增强市场开拓能力。“互联网+”如今已逐渐成为松树岗村提升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动力。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