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启动 科技助力两岸亲人团圆[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2-29 11:26: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讯(记者 张若梦)12月28日下午,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今日头条宣布将联合两岸的媒体、公益机构,用互联网科技帮助更多台湾同胞实现寻亲寻根的愿望。


  启动仪式上,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安峰山、首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魏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总编辑龚铭、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秉涵、台湾ETtoday新闻云共同创办人兼社长蔡庆辉、台湾《真晨报》董事长刘于菁、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罗杨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共同按下启动按钮。


  2016年2月,今日头条启动公益寻人项目“头条寻人”,该项目致力于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寻找走失者。截至2017年12月27日,头条寻人已经成功帮助超过4270名走失者回家。


  在助力团圆的路上,头条寻人陆续收到了一些特殊的求助:那些在台湾的大陆老兵或老兵后人,希望通过头条寻人平台,借助广大用户的帮助,找到自己在大陆失散多年的亲人。启动仪式上,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介绍了两岸寻亲项目的第一个成功案例:2017年3月3日,头条寻人收到了一封来自台湾的寻亲求助邮件;3月12日,头条寻人发布了97岁老兵胡定远的寻亲启事,此后一个月里,很多热心人加入了帮助老人回老家的队伍;4月10日,历经曲折,阔别家乡整整77年的胡定远老人终于找到了四川泸州的亲人,一解乡愁。张辅评介绍,自此之后,今日头条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并发布两岸寻亲信息。到现在为止,头条已经陆陆续续帮助了19个台湾家庭与大陆失散的亲人团圆。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介绍了该项目的技术原理。今日头条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软件,对比传统媒体而言,有很多技术优势。第一个优势就是精准定位,可以利用地图推送技术,在走失失踪地点周边直接推送寻人启事,并将寻人启事展示给失踪地点所在城市所有用户;第二个优势是便捷求助,今日头条开通了寻人信息提交入口,用户直接在今日头条APP上搜索“寻人”,按照提示可在1分钟内提交寻人信息;三是快速推送,寻人信息发布流程只有3个环节——接到求助、核实信息、头条推送,耗时在20分钟内;四是信息保护,成功找到走失者后,头条寻人会及时将信息告知关心此事的好心人,同时将当事人隐私信息撤下;五是线索追踪,头条寻人可随时更新信息内容,若有详实的最新线索,可以将寻人启事追加推送给走失者最新出现地,直到走失者被成功找到。


  “不记得详细地址,没关系,记得大概哪个县就好;原来的县改名了,没关系,我们可以在原县城所在地,做方圆10公里的弹窗。而头条无论将两岸寻亲信息弹窗到那里,都会有大量的用户可以收到,因为即便在农村,大陆人的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也非常高。”徐一龙介绍,在两岸寻亲项目的内测阶段,一共发布了46条两岸寻亲信息,找到19人,成功率是41%,比头条寻人的成功率(15.6%)还要高。徐一龙表示,他相信科技可以弥补历史带来的遗憾,为此,他呼吁两岸媒体共同参与,携手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帮助更多家庭团圆重逢。


  发布会现场,来自台北的李豫鹏分享了他借助今日头条成功替父寻亲的故事。“父亲去世得早,小时候我们也不懂那种回家的念想,但随着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长大了,我就开始想要帮父亲了却这桩心愿,毕竟他这一辈子都无法回到心心念念的家乡。”李豫鹏在现场表示。


  李豫鹏的父亲李元祥是河南许昌人,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辗转到了台湾,从此再也没有回乡。为了纾解思乡之情,他给三个儿子起名时,都加入了河南的简称“豫”字。 2017年10月,李豫鹏终于在今日头条的帮助下,寻找到了许昌老家的亲人。“感谢大陆同胞,感谢今日头条,能让我替老爸回了老家。”李豫鹏说。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