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蓉成立[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21 15:18: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蓉成立,图为成立大会。祝齐攀 摄

“今天是一个秋光胜似春光的好日子。”11月19日上午,站在成都大学体育馆,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原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郁钧剑有些激动,他正式拥有了另一个身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

当日上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成都高朋满座,黄宏、陈凯歌、高希希、李丹阳、张也……60余名文化大家现场接过成都聘书,成为学院的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客座教授。此外,“名师团”里,还有成龙、严歌苓、姜昆、杨澜等人。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什么来头?

据悉,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大学依托已有的美术与影视学院等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设立的,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完全公办的非法人内设综合艺术学院,目前,已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据介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实行理事会制度,享有相对独立的人事、财务和外事自主权。

成都为何要设立这样一个艺术学院?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代表省政府欢迎来川出席大会的艺术家和各界人士。尹力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川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强省,全力支持成都大学创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定能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的文化艺术人才,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出贡献,为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成都市市长罗强在大会致辞中说,建设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担当,是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应有职责,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应有作为。希望学院不辱使命、主动作为,整合文化教育资源、请艺术家培养造就艺术家,创新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构筑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提升艺术教育水平,肩负起服务大局、服务开放、服务发展的使命。我们将全力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发展,为学院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

“名师”阵容到底有多豪华?

“我一定在将来的岁月里,努力工作,完成好这份担当。”从罗强手里接过聘书,郁钧剑发表了“就职演讲”,他用“天时地利人和”来解答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诞生”,其中的“人和”,指的就是“今天有这么多的专家学者。”

据悉,共有80余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此外,成龙、严歌苓、姜昆、杨澜等都在“名师团”里,他们还通过短片表达对学院的期待。

祝福成都 半个文化圈在成都秀才艺

“成都这地方真好,下雨。我很高兴。”现场,陈凯歌表达了对成都的祝福,并现场分享自己的“院长”经验,“我受邀到上海电影学院当院长,他们问我,你是挂名还是真的讲课,我说我是真的讲。最近我还在批阅学生作业,让他们写5首古诗的诗意。我期待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能够在成都生根开花,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希望能够成立一个导演系。”

跟陈凯歌一起受聘的胡玫,原本来应该在洛杉矶参加国际电影节,但她把洛杉矶的票退了。

王晓棠5岁随父母入川,她用33个字祝福成都“万花灿烂”,用的四川话,“巴山蜀水养育了我,对我一生影响至深,我终身不忘乡音。”

更多的艺术家们,用自己的专业表演,表达对成都的祝福。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带来了自己的小提琴,现场演奏了一曲。美声唱法歌唱家廖昌永、丁毅、么红、张英席是特聘教授,现场演唱了一段《今夜无人入睡》。张也、李丹阳、姜丽娜等均现场“开嗓”。

“市长有句话说的很好,请艺术家来培养艺术家。”黄宏在表达期待之余,忍不住“来了一段”,“过去啊,我跟郁钧剑是同事,今后就变成了同窗;过去我们是战友,今后我们就变成了学友。郁钧剑以前是兄长,今后就变成了院长。院长还能好好研究研究,我在您这儿读研究生。再拿到一本院长郁钧剑那儿签发的证书,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设立哪些专业?办学模式是什么?

在中央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助理、国家一级演员徐刚接过证书时,郁钧剑说,希望成立一个“徐刚芭蕾舞学校”。

在为男高音歌唱家们发证书时,郁钧剑说,“我在刚才的就职感言中也说过要‘出人才、出成果’,那么‘出人才、出成果’的具体措施就是要有独特的学科,今天我们请来了一批中国民族声乐的男高音歌唱家,就是为了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打造出第一个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的训练基地和教学体系。”

据了解,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办学层次定位在本科以上,学生规模控制在4000人,并全面实施小班化、个性化、导师制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还将高标准建设音乐厅、美术馆、演播厅等实验实训场所,配备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

通过名家师承、导师引领和设立大师工作室、实行师生奖励制度及搭建顶级艺术平台等方式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并重点打造民族男高音、工业设计、动漫制作等专业。还将举办“东盟艺术大讲堂”“国际艺术交流周”等艺术交流活动,设立“东盟音乐奖”“东盟动漫奖”“东盟设计奖”等学院奖项,打造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中国东盟人文合作新平台。 还将设立艺术小镇、艺术街区、博物馆等。

罗强:请艺术家培养艺术家

对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发展,罗强提出期望:“希望更好整合文化教育资源。以学院为依托,更好发挥艺术家对艺术教育的引领带动作用,服务好受聘艺术家的教学研究需求,请艺术家办艺术学院,请艺术家培养艺术家,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艺术大师的聚集平台、艺术精英的培养摇篮、艺术创作的核心基地和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创新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对标国内外知名艺术高校,构建治理现代、管理科学、服务为先的机制体制。”

罗强表示,成都将全力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将其纳入全市重大文化教育建设项目,加快学院新校区的规划和建设速度,支持设立“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鼓励学院面向全球引才聚才,解决好高层次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问题。支持规划建设艺术教育产业园区,积极打造艺术小镇、文创小镇、音乐小镇等。(荣正 祝齐攀)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