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创意好生活 第五届客家文博会精彩纷呈[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14 18:0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赵娜 | 责任编辑: 杨佳

第五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上的商户向消费者推销产品。 中国网 赵娜 摄影

 

中国网广东梅州讯(记者刘桢珂 赵娜)由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广东客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于2017年11月14日-11月19日在梅州市院士广场举行。本届客家文博会以“好创意 好生活”为主题,旨在为客家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进客家文化产业的整体繁荣。

据了解,客家文博会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客属地区文化创意交流合作的标志性平台。从“首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会”以展示文化创意产品为主逐步发展到如今的“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展示、交易两不误,客家文博会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品牌和效益逐年提升,已成为客家地区一大文化盛事。

本届客家文博会历时6天,是历年以来参展企业最多、时间最久、创新力度最大一届。展区面积约1万平方米,有300多家企业参展。展馆分为本地文创馆、客属文创馆、茶文化馆、台湾馆、红木精品馆、工艺大师馆、书画艺术馆七大展馆,集中展示客属各地的创意设计、影视动漫、书画艺术、工艺美术等文化创意产品。其中,工艺大师馆、书画艺术馆是本届创新举办的两大高端艺术展馆,邀请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明、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锃丰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增丰,河北美术学院陶瓷研究所所长曾胜等近50多位客家籍名家参展。

本届客家文博会除服务来自各地的客属展商外,同时助推梅州经济发展。红木馆由五华红木产业园承办,加大五华红木产业和红木文创产品的推介;专门搭建茶叶馆,通过茶艺和茶文化交流,推介“中国单枞茶之乡 梅州”;重点组织陶瓷展销,推介“中国青花瓷之乡 大埔”;创办首届“梅州腌面”大赛,积极推介特色饮食文化;继续举办第二届“客都文化杯”文创产品大赛,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多出精品。据记者了解,本届客家文博会首开全国文博会交易先例,展商公开承诺,在展销会期间,在商品不损坏的情况下,无条件允许消费者退货。

在客家文博会期间,梅州院士广场为来自各地的客商与消费者呈现7场富有客家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首次涵盖梅州四大剧种:山歌、汉剧、木偶、采茶。另外,还将举行国家级非遗项目——陕西民歌及大型南狮专场表演。与此同时,客家文博会期间,院士广场展区首次实施晚间全面亮化工程,充分展示世界客都,文化之乡的魅力。

在做好展示和交易工作的同时,本届客家文博会还通过创办“客属文创联盟”、建设“客都文创”互联网宣传交易平台,以及开展“客家文化+”文创大师讲坛,创建“客都文创”研发智库等五大项目,增进客属地区的文化交流,为客都文创出谋献策、开发梅州文创产品,共同搭建最具特色、最有活力、“永不落幕”的客家文博会。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