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杨振宁等校友出席[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01 17:59: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2017年11月1日上午,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杨振宁、王希季、郑哲敏等90余位西南联大老校友与北大、清华、南开及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师生代表参加了纪念大会。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纪念大会上介绍说,西南联大师生秉承刚毅坚卓的精神,满怀科学救国的理想,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同仇敌忾,在异常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和条件下,取得了大量卓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一大批大师精英和治国的栋梁,涌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走出了160余位两院院士,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奇迹,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铸就了永久的精神的丰碑。

  林建华表示,纪念西南联大,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联大的爱国精神爱国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继承西南联大的办学传统和学术精神,打造好的一流教师队伍,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产生更多影响国家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未来技术。同时,还要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的团结精神。

  纪念大会上,三位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西南联大物理系1938级校友杨振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西南联大社会学系1945级校友彭珮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西南联大机械系1943级校友郑哲敏院士先后致辞,回忆了自己在西南联大的求学岁月。

  纪念大会现场还发布了《百度AI追寻:未消失的西南联大》数字复原项目。据悉,该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结合高精度图像识别、IMU空间定位等三维环境感知技术等构筑空间模型,以增强现实(AR)场景和虚拟现实(VR)场景的形式展现,在手机百度和百科词条上呈现。

  据介绍,百度还将西南联大校史文集整理成史料专题,汇集在百度文库中供用户深入学习西南联大历史。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