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座谈会在京召开[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0-28 14:18: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2017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中国网10月28日北京讯(记者 杨楠)10月28日是中华民族传统重阳佳节,全国老龄办在京召开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座谈会。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树贤首先代表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向广大老年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荣获老有所为楷模和先进典型荣誉称号的老年朋友表示热烈的祝贺。

黄树贤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年人老有所为十分关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推动老有所为工作,全国老龄办连续四年组织了老有所为先进典型的宣传活动,得到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黄树贤说,这次推选出来的先进典型,虽然来自不同区域、领域和行业,但都展现了共同的特征:一是信仰坚定,爱党爱国。许多老年人年轻时就树立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一辈子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奋斗,退休以后仍然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二是无私奉献,为民利民。许多老年人倾尽一生为民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点一滴中焕发生命的光彩。三是自强不息,勇于担当。许多老年人“把国事当家事,把自己当主人”,忧国忧民忧天下,主动担起社会责任。这些精神对全社会都有巨大感召力,应当大力宣传推广。

黄树贤指出,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举旗定向、穿透灵魂、汇聚力量、催人奋进。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选举了第十九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意义。

黄树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老龄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老龄工作思想。习近平老龄工作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老龄工作重要论述的结晶,这一思想深刻分析了人口老龄化形势,揭示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既带来严峻挑战,更带来重大机遇;科学确定了我国老龄工作战略定位,强调老龄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创新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思路,强调要树立积极老龄观,加强主动应对和统筹协调,加强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和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鲜明地提出了新时期我国老龄事业的目标取向、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习近平老龄工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在老龄工作领域的重要体现。

黄树贤强调,各级老龄办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老龄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老龄工作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各项老龄工作。要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向广大老年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动员广大老年人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做好老有所为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机制措施,为老年人继续学习、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为老年人及老年人组织在更大程度、更宽领域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保障。要面向社会广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在老年群体中大力倡导“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理念,优化老年人社会参与环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事迹,讲好“乐龄”故事。要动员全社会学习和传承老年人老有所为的精神,为老年人老有所为点赞、加油、鼓劲。

黄树贤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老年人老有所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呼唤着广大老年人的拥护和努力。他衷心地希望所有老年人都能开启新的生活,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拥有更加丰富美好的人生;衷心地希望所有老年人都有乐观的心态,靠自己去追求快乐、创造快乐,快快乐乐地生活;衷心地希望所有老年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开展积极的社会交往,以健康的身体面向未来;真诚地祝愿所有老年人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过好幸福的晚年。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会上,6位2017年度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代表和1位基层老龄工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部分省(区、市)老龄办负责人,全国老龄办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